熱情好客,梁家芽園歡迎您

「梁家」在公老坪山上開了個「芽園」,這麼特別優美的名字,背後真有一個熱情美麗的故事。話說梁滄孟先生原先經營一家木器工廠,退休之後與太太林芽回到豐原老家享享清福,便到公老坪山區蓋了這麼一棟氣質典雅的別墅,過過閒雲野鶴的生活。

一向好客的夫妻倆人,將山下的朋友們全都吸引上山來,由於林芽曾在台中市南屯區婦女會擔任理監事,參加烹飪班,習得一身好廚藝,朋友們當然不放過在清幽的山林美景下,享受美食的大好機會。

由於梁家太太的私房菜,實在是道道都抓住了朋友的胃,慕名而來享受美景與美食的友人川流不息至梁家作客。朋友們最後只好對梁先生、梁太太說:「你們趕快來開個田園餐廳吧!要不然我們以後實在不好意思再來叼擾了!」

就這樣,以好客、交朋友的心情,「梁家芽園」歡迎您。

梁家芽園的化妝師

梁滄孟先生十五歲開始從事木器工作,四十年之後退休,將一身的工藝功夫及品味,全部表現在別墅庭園的設計,以及花花草草與雅木果樹的維護剪修上。

從土地公廟旁進入梁家芽園,先要穿越一片剛種植的果樹庭園,像是桃子、椪柑、柿子、李子、荔枝..等等,周圍也有一些果樹密蔭,讓遊客去採摘成熟的果實。

梁先生親切地招呼來訪的客人們,一一介紹庭園環境,他說:「公老坪以椪柑最有名,不同季節有不同的美,春天桃李開花,桃花紅李花白,還有粉紅色的櫻花夾道,非常漂亮。夏天來採桃子李子,聽蟬鳴;秋天柿子紅了,可吃可賞,滿園落葉如楓紅。冬天樹葉漸凋零,又是另一番淒美之感,此時可以上山來吃橘子。」

料理好美味,交陪好心情

看著裝在彩色藍子裡的菜,一道道搬上來,嘴裡已經猛吞口水啦。麻油鴨鴛鴦煲一上桌,光是香濃的味道就讓人垂涎,一夾起鴨肉送入口立即感受那入口即化、又鮮又嫩的美味,原來是用砂鍋以小火燜煮了 4 小時,鴨肉則是選用紅面番鴨。

客家小炒是林芽特地到苗栗公館向客家人學習最道地的客家菜,吃過的人都說讚。還有桂竹封肉、鮮蒸鱸魚、野菜時蔬..等等,道道都是女主人林芽精心料理的私房菜,最適合家庭、情侶、三五好友來品嚐,細細品賞這鄉土、田園濃厚的人情與美味。

梁太太說:「我是用招待朋友的心情來煮菜,最愛客人吃得開心,覺得很有成就感。」只要來電預約,並告訴多少人次,梁太太定會每次都變化出不同的美味料理。

天籟美景沈澱心靈

坐在庭園,倚靠欄杆,看著深邃的溪谷與茂林,綠意盎然。尤其下雨過後,整座山谷雲霧蒸騰繚繞,枝葉翠綠,像洗過一般亮麗,真是清淨舒服極了。夜晚,可以觀星,看豐原市夜景,聽滿園子的蟲聲唧唧,是大自然的音籟;涼風習習,沒有擾人的蚊子。飽足之後,能量回填,心情在此寧靜夜色中漸漸沈澱,真要來一訪這都市裡的後山,鄉間的珍味花園。